close

  Chordette 1.JPG   

每年春秋兩季的音響展,我都會趁著地利之便,找時間進去逛逛,看看有沒有新的資訊或是便宜可撿。 這幾年對音響的需求不高,孩子越來越大,能找個時間好好聽音樂的時間越來越少,反倒是樂器更換了不少,音響的主要成員: 揚聲器、前後級擴大機、DVD Player,都已經就位,沒有多餘的預算可以升級。 倒是週邊設備像是訊號線或是喇叭線、角錐,看看有沒有特價品促銷。 有一年就買了雅士音響自行研發的電源濾波器,價格就非常超值。 去年十一月的音響展,原本已經不打算進去參觀,沒想到妹妹從公司拿了幾張公關票給我,有了票就不要浪費,勉強找個時間,在星期六早上,我們家哥哥去上英語課,妹妹去游泳,抽空到展場迅速瀏覽一下。沒想到,在短短的一個小時,竟然就替家裡的音響組合增加了新成員。

第一家印象深刻的是德國的品牌(抱歉忘了什麼品牌),每個器材都是黑色且是三角形形狀,看得出來是定位在最頂級的階層。然而吸引我注意的,是那位德國工程師所播放的音源,竟然是一台筆記型電腦,用一條USB傳輸線連接到音響系統。 很納悶一般的電腦何時也成為Hi-End音響的一部分? 而且由notebook播放出來的音質與音場,還真推得動這體積龐大的揚聲器。 

接著來到雅士音響的房間,雅士可以說是我所購買音響的第一家廠商。 當年我們家的音響品牌如Ruark、Monitor Audio、Linx、Rotel、Micromega,都是在雅士音響代理時所購買。 所以每次逛到他們家時,都有一份親切感。 一進門就看到幾台小巧玲瓏、五顏六色的同款器材擺在一起,後頭都有一根接收器,非常精緻可愛。 正在納悶這些器材是做什麼用? 雅士劉經理熱情地跟我打招呼。 開頭就問我玩不玩電腦? 這問題有點籠統,難以用”YES”or”NO”回答。 忽然看到另一邊展示系統上也是用一台NOTEBOOK當音源在播放音樂,不同的是並沒有用USB傳輸線連接。 當下就先請教NOTEBOOK當系統音源的問題。 原來我心中的疑問與他問我的問題,都跟眼前這一台”Chordette Gem”有關。

Chordette 2.JPG       

在我有限的音響知識裡,知道一套完整的音響系統包含三大部分:揚聲器(loud speaker)、擴大機(amplifier)以及音源播放器(player)。 Player 可以是協調器(tuner,聽廣播用),LP(黑膠)、CD、DVD,或是Blue-ray (藍光)唱盤,甚至可以是電視。 進階的話,擴大機可以細分成前級(pre-amplifier) 與後級 (amplifier) 兩台機器。 專業的CD player也可以分成兩台:一是數位/類比轉換器,一是CD轉盤。 CD片要旋轉才能讓雷射唱針綿延不斷地讀取訊息,旋轉就要靠馬達帶動,馬達會產生震動,產生干擾。 因此把這一部分獨立出來,訊息傳輸時就會保持乾淨的聲音傳給數位/類比轉換器。 數位/類比轉換器全名是Digital/Analog Converter。 它將轉盤傳來的數位訊息轉換成類比訊息,再傳輸給前級-後級-揚聲器,再到我們的耳朵。 Chordette Gem就是一台D/A converter。 不同的是Chordette Gem所收到的數位訊息 不是經由音響的傳輸線傳來,而是電腦基本配備的USB傳輸線或是由藍芽無線傳輸的途徑獲得。 這類的D/A converter就可稱做是USB/Bluetooth DAC。 也由於傳輸途徑的不同,CD轉盤就不適用了。

USB可以說是所有電腦的基本配備,不論是桌上型或是筆記型,微軟的PC或是蘋果的Mac,都可取代CD轉盤,傳輸音樂數位訊息給USB DAC。 但如果只是單純的USB DAC,也就是只有USB一種接收途徑, 老實說,還引不起我的興趣,因為還是脫離不了有線的羈絆。 想想看只是把CD轉盤的位置換成電腦,這畫面有比較美觀,使用上有比較方便嗎? 所有家庭的桌上型電腦,一定離音響系統遠遠的,如果要用線材連接,就是一個傷腦筋的大問題。 (這也是為什麼我對中華電信推廣的MOD敬謝不敏的原因)。 但是Chordette Gem就不一樣,多了一個藍芽接收,這可就有趣多了。 有藍芽傳輸就不需要線材的連接,可以無線傳輸; 再者擁有藍芽輸出的機器就不只侷限於電腦,可以是隨身都會攜帶的手機。 iPod Touch、iPad也都有藍芽裝置。 這樣一來,手機、iPod Touch、iPad以及電腦(電腦也有內建藍芽裝置,如果沒有,可以外接USD藍芽傳輸器)都可取代CD轉盤,成為播放的音源,使用上就寬廣許多。 還有一個附帶的便利,像是我的擴大機,沒有遙控器的功能,每次要調整大小聲,都得「移樽就教」有藍芽傳輸,就可以在播放端調整,方便許多。

Chordette 3.JPG     

製造商CHORD是英國專門設計製造Hi-End音響的公司,如果把Chordette Gem當成電腦週邊設備,可是太小看它了。 它可是一台不折不扣的Hi-End頂級音響器材。 音場表現、動態強度都是Hi-End等級,不會因為藍芽無線傳輸而對音質表現有所妥協。 與同等級的CD player相比, 我一定會選擇這台DAC 而不選擇CD Player。 因為電腦與手機早已是生活的必備設備,DAC + computer比一台CD player要方便好玩多。 這也是劉經理問我玩不玩電腦的原因,有使用電腦的經驗 或是使用藍芽耳機的手機使用者,對Chordette Gem的使用會更容易上手。

USB/Bluetooth DAC雖然帶來了許多便利,甚至改變發燒友聽音樂的習慣,但是對CD實體的唱片公司,顯然不是件好事。 就我的觀察,這一代的年輕人已經很少購買CD, 如果連講究音質的音響發燒友都不再購買CD時,真怕以後就沒有音樂家來灌製新的專輯。

Chordette 4.JPG  

延伸閱讀:

  1. 勢不可擋的電腦播放趨勢 ― USB DAC選購指南(一)
  2. 進入電腦音響世界的第一步 ― USB DAC選購指南(二)
  3. 使用foobar 2000一次就上手 ― USB DAC選購指南(三)
  4. 音樂檔案哪裡來 ― USB DAC選購指南(四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lo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