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你有出生的音樂嗎? 我沒有,我兒子倒有。

     那時,妻已經懷孕37週,老大隨時都會來報到。 猶記得那是星期一的晚上,妻與公司同事吃了一客牛排回來,到了十一點多,開始感到陣痛,心想可能時候到了,果然,兩個小時後,就催促著我要帶著簡單的行李到醫院報到。


     來到醫院之後,陣痛已經越來越明顯,也更加不能忍受,這時只上過一次課的拉梅茲呼吸法早已忘光,忍受不住了,只好要求護士施打無痛分娩的針,不過護士像是見多了這種場面,知道當媽媽的潛力都無窮,因此檢查也省了,面無表情的就說已經過了施打的時機,不可以再打針,妻聽到這裡,眼淚都快滴出來,知道已經沒有退路,只好拼命忍耐,看著妻子痛苦的表情,實在於心不忍,想想辦法,看能不能轉移注意力。 於是我就哼出了Mozart A大調的Piano Sonata K.311的第一樂章,請妻子注意聽我哼,果然把注意力轉移到樂曲上,陣痛的感覺就減輕許多。沒多久護士來檢查,認為已經可以進產房了。相信妻可以自己掌控接下來的步驟,我就很放心讓她進入產房,然後到外頭等待。就這樣,沒多久我們家老大就在Mozart的樂聲中誕生了。


     選擇哼這首曲子,是因為我在瀏覽CD唱片時,無意中聽到店家撥放這首樂曲,雖然之前就認識這首奏鳴曲,可是在當時聽來卻是那麼的祥和,那麼的平靜,彷彿能夠沉澱紛擾的思緒,洗滌人心,世俗的煩惱瞬間都化於無形,天地間似乎只剩下這幾個簡單音符,在空中徘徊不已。當下我就決定要把這個版本買下,給妻子當胎教的音樂。這個版本(RCA Red Seal BVCC-37216)就是西班牙國寶級鋼琴家拉羅佳( Alicia de Larrocha)彈奏,難怪有媽媽的味道。也因為妻常聽這樂曲,因此當我在哼的時候,能夠引起她的注意與共鳴。

     幾個月前,看了一部電影,名叫「藍色協奏曲」(Blue Print)。 故事敘述一位女性鋼琴家,為了要把自己的才能延續下去,而找了一位科學家,用科學方式,幫她複製一個女兒的故事。故事中這位媽媽為女兒彈奏當搖籃曲的樂曲,就是這首 Mozart的A大調奏鳴曲。看到這裡我不禁略感榮耀,所謂「英雄所見略同」,有名導與我有相同的詮釋,豈不快哉?

      現在兒子已經快滿六歲,鋼琴學習也有兩年,我也把這首奏鳴曲介紹給他,告訴他這是他出生的音樂。他也很興奮的請媽媽教他彈奏,以他現在程度能夠彈完第一段的主旋律就已經不錯了,之後的變奏,可能還要過幾年才練得成。 倒是期待他有天真能完整的彈奏他出生的音樂。

     感謝莫札特,讓妻減輕生產的痛苦;也感謝那客牛排,讓妻有分娩的體力。 (聽說是茹絲葵的牛排喔!)


  (原發表日期: 2006年7月12日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lo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