琴之森.jpg

     這是每一個學習音樂的學生該看的動畫電影,尤其適合國小音樂班的學生。

     不可否認,與生俱來的天賦,在藝術領域的學習過程中,佔了一個重要的位置。 當我們遇到一位天賦比我們高的同學時,該如何與他相處? 電影「琴之森」 "The Piano Forest" 提供了很好的範例。

     雨宮修平出身音樂世家,是一位從小就立志當鋼琴家的小學生,勤奮用功、自律甚嚴。因故轉學到鄉下,因緣際會認識了富有正義感的阿海,兩人結為好友。 阿海與單親媽媽相依為命,功課不好,江湖性格強烈,好打抱不平。 然而這樣環境成長的小孩,竟然可將森林裡被遺棄的鋼琴彈出優美的旋律,而雨宮卻連聲音都彈不出來,這對從小就練琴的雨宮可是一個挫折。 更挫折的是,遺棄鋼琴的主人,是個隱身在學校教書的失志鋼琴家,而老師卻只願意收阿海為徒,不顧苦苦哀求的雨宮。 讓向來在鋼琴比賽無往不利的雨宮,真是情可以堪。

     難得的是,雨宮並非因此而與阿海交惡,對於阿海的天賦與際遇,羨慕但不嫉妒,對於阿海的音樂,並不會因其初學而輕視嘲笑,反而欣賞其中的自然、不假修飾的音色與詮釋。而阿海對於雨宮的高度自律與專注的練習,大表折服。 這種態度與生活是從小自由自在、率性而為的阿海所想像不到的。 因此兩人沒有瑜亮情結,有的只是彼此欣賞、惺惺相惜,「你很好,我也不差」,互相鼓勵、扶持、學習,雨宮學習多放一點,阿海學習多收一點,共同往一個完美人格的道路前進。

     這種苦練與天賦相對應的題材並不新鮮,很多電影、小說、或是漫畫都曾著墨過。 有趣的是,苦練的代表一定是家境很好,很早就立定志向,每天很認份辛苦的練習;天才的代表則家境都不太好,做什麼事都懵懵懂懂,唯有音樂(或跳舞或繪畫或戲劇表演)才是信心的所在。 然後當兩人相遇時都會羨慕對方。「琴之森」描述的是兩位小男生的情誼,而漫畫「千面女郎」(現在都用日本原版的名稱「玻璃假面」)則是兩位青春期少女的競爭。白莎莉是人人稱羨的天之驕女,外型出眾,家境優渥且勤奮練習,偏偏遇到天才型對手譚寶蓮,兩人在戲劇舞台上所演出的角色,從人(普通人 肢障人海倫凱勒)、物(石頭 洋娃娃)、演到無物(風火水土),都還不分軒輊,雙方都視對方是可敬的對手,但兩人就不是好朋友,雖不是好朋友,也不致於有陷害對方的想法,彼此君子之爭,倒也惺惺相惜。

     在大人的世界裡,當然也有苦練與天賦的狹路相逢,電影「阿瑪迪斯」 "Amadeus" 裏薩里耶里原本自豪於自己得到上帝的賞賜,擁有音樂天賦來作曲歌頌上帝。 然而當薩里耶里絞盡腦汁所做給莫札特第一次見面的迎賓曲,三兩下就被莫札特修改成更複雜更和諧的旋律時, 就發現莫札特的天賦 是遠遠地非他所及。 當他看完莫札特太太帶來的莫札特作曲的手稿 更徹底了解,這位行為低俗、言語齷齰的莫札特,何止是上帝的代表,簡直就是上帝的化身,於是就把十字架放進壁爐燒了,並且發誓要毀滅這位上帝的化身。 大人的世界 果然比較殘酷。

     難道惺惺相惜也如同莫札特的音樂  "對小孩來說太簡單 對大人來說太困難"?

     苦練型的人最怕只專注在技巧上的練習,見樹不見林,忘了思考樂曲的全貌。 汲汲營營於技巧的完美,而忽略了樂曲所要表達的情感;天才型的人則不容易務實(杜書伍語),老師說要彈五遍,他偏偏只彈兩遍就自認為已經足夠。 甚至恃才傲物,聽不進別人的意見。

     音樂班的小學生,年紀輕輕就開始遇到與自己同質性很高的同學,是競爭? 是壓力? 還是分享? 是惺惺相惜? 就全在一念之間。

 

 

後記:  推薦閱讀 Princess Latte's Coffee Shop : 琴之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lo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