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特別的父親節禮物.JPG


「Happy Father’s Day!」 正在挑選CD要播放時,一回頭看見哥哥拿著一張卡片及手稿送給我。

「Thank you!  Give me a hug!」 我抱了一下哥哥,就看到睡眼惺忪的妹妹從房間走出來。

「Happy Father’s Day!」 妹妹手裡也拿著一張卡片。

「Thanks!  Give me a hug, too!」妹妹還在我的臉頰親了一下。

   兩張卡片都是立體的,做了掛勾可以掛起來,上頭都有個心的形狀。 哥哥是用布縫上去的,還寫上 ”Dear Daddy,  Thank you for enjoying music with me! You are the best daddy I could dream of! Happy Father’s Day!”  妹妹卡片上頭的心狀,是用一條條剪下來的卡紙,捲成圓柱體,站立在卡片上,排列而成。 上頭寫著 “ Daddy, I Love You!”  看得出來兩個小朋友可是花了許多時間與心思做的。不僅如此,哥哥還做了一首樂曲要送給我ㄟ,心頭真的給他們兩個小小的感動一下。 五月母親節,哥哥就作了一首樂曲送給媽媽,這次輪到我了。

打開手稿,標題是 “The Proof of Father’s Love” ,「父愛的證據」。 嗯! 果然是男生,這標題可真「硬」啊! 而且這個男生還真好大喜功,鋼琴曲不寫,大提琴鋼琴二重奏不寫, 三重、四重、五重奏等室內樂不寫,偏偏要寫成ㄧ闕管弦樂團編制的大曲子。 裡頭木管,銅管,弦樂家族,通通到齊,ㄧ個不缺。 望著這麼多的音符,看來這父親節禮物,還真無福消受呢! 難不成要老爸我去找個樂團,幫你做世界首演,我才知道你到底做了什麼「碗糕」?

讀了一年的音樂班,輪到我常常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。音樂聽一聽,就說 「這是G大調」,「這是A小調」,「你聽這裡轉調了,轉成D大調」。 沒有受過樂理及聽音訓練的我們,那裡能聽得出來? 當然只有點頭稱是的份。 這學期樂理課還是全班唯一一個100分。 鋼琴期末考彈海頓的奏鳴曲XVI 37,覺得很適合改編成String Quintet,就動手把它改編。 有這等經驗,都得歸功於我們的李老師。 李老師擁有豎笛演奏及指揮學位,對作曲及樂理當然有獨到之處。 她要求哥哥及妹妹都要作曲,不給她們限制範圍,也不教作曲的技巧,就是要他們把想到的旋律寫下來,再來修改。所以有時候會有很離譜的情形產生,聽到李老師對哥哥說::「你要讓oboe恨死你嗎? 這個音根本吹不出來。」,「這小提琴手的手指頭會被你折磨到斷掉。」 常常聽得兄妹倆呵呵大笑。 妹妹就比較踏實,寫個鋼琴曲或二重奏就好,雖然寫得很辛苦,曲子不長,旋律倒是很好聽,得到老師高度讚揚。

每每看到哥哥的手稿,總是為李老師感到抱歉,這小小醜醜的音符,還真虧老師能耐著性子看。 後來老師介紹了一套作曲軟體Finale, 對哥哥會很有幫助。 我找到Finale的網頁,就下載了試用版,試用之後 感覺操作起來並不困難,就跟MS Word一樣,花點時間就很容易上手,不只是能把樂譜寫得漂漂亮亮,軟體還有Midi可以將你所做的樂曲,模擬播放出來。 可惜試用版不提供存檔功能 而且也只能列印一頁,所以要是沒打完,電腦就不能關機。

 收下父親節禮物,忽然覺得責任更重大了,我得找找看證據在哪裡?

The PFL p1.jpg The PFL p2.jpg The PFL p3.jpg The PFL p4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lo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