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在國外求學時,認識的一位朋友,是古典音樂迷,也是音響發燒友,發燒程度不可謂不輕,一到佛羅里達安頓下來,發現這個大學城買不到專業的音響,於是請家人從台灣把他的擴大機寄過來。過沒多久,趁著當時還是女朋友身分的老婆回台灣之際,開了五個小時的車程到勞德岱堡 (Fort Lauderdale, FL),花了三天精挑細選買了一對Magepan靜電式的喇叭回來。由於我們住的公寓都是舖地毯,建材都是木頭搭建,客廳又都是長方形,非常適合當音響室,因此在他家裡聽音樂,成了我當時課餘時最大的享受。記得有一次音響播放出馬斯奈的"泰旖絲冥想曲",就轉過頭來對我說:「這是騙女生的音樂。」聽得我不禁發出會心的一笑,從此一聽這首曲子,就想到這位久未連絡的好友。

     所謂「騙女生的音樂」,嚴謹說來,應該是「追求女生時所該聽的音樂」。然而,根據多年來的經驗,多數的女生是不太主動聽古典音樂,所以如果一開始只介紹自己喜歡的曲目,肯定是自討沒趣,對牛彈琴。幾次失敗的經驗得知,挑選的曲目一定要讓女生能夠【一「聽」即情傾,相知莫問名】,武裝的心情頓時卸除,仰慕之心油然而昇,很容易就讓男生趁虛而入。 馬斯奈(Jules Massenet)的這首"泰旖絲冥想曲"就是打遍天下無敵手,屢試不爽的曲子。因為這首樂曲聽過的很多 但點得出名來的就很少,就算沒聽過,也很容易被它優美的旋律所吸引。 小提琴的長音一拉下來,保證讓女生冰冷的心,馬上被溶化。 馬斯奈是法國作曲家,這首樂曲來自他的歌劇作品「泰旖絲」(Thas)第二幕,由小提琴獨奏的間奏曲。然而整部歌劇已被世人淡忘,唯有這首樂曲,讓馬斯奈名垂千史,與譜寫"卡農"(Canon)的帕海貝爾(Johann Pachelbel),可說是「一曲作曲家」的代表人物。

小提琴小品-有鋼琴版的泰旖絲冥想曲.jpg

     由此歸納得知,能成為「騙女生的音樂」,要素之一,旋律要優美,就算沒聽過也能馬上領略出音樂所帶來的氣氛與感覺。 要素二,節奏要緩慢,速度太快就不Romantic。 要素三,樂器的音質最好略帶點哀怨的味道,小提琴的音色就很合適,這樣較能激發起女生母性的光輝。

第三首是管絃樂版的泰旖絲冥想曲.jpg

     另外還有一首樂曲也很符合這三個要素,適合成為「騙女生的音樂」。貝多芬的「小提琴浪漫曲第二號」(Romance for Violin No.2 in F major).。貝多芬有第一號G大調(op.40)及第二號F大調 (op.50)兩首浪漫曲。 顧名思義,這兩首樂曲都是旋律浪漫優美得不得了。第二號比第一號更廣為人知,接受度更高。「騙女孩子的功力」不下於馬斯奈的「泰旖絲」。

貝多芬的第二號浪漫曲.jpg

     但是,如果遇到的女生,是聽古典音樂的老手,那麼放前面兩首樂曲,可能不但無法「騙到」女生,反而會被稱足了斤兩,被認為功力不過爾爾。畢竟,滿街都是提LV包包的女生,再送她LV,就無法分辨你是真正有品味的時尚達人,還是只會附庸風雅的暴發戶。這時莫札特的「長笛與豎琴的雙協奏曲」(Double Concerto for Flute, Harp, and Orchestra,K299)第二樂章可說是進階的法寶。 據了解,長笛並不是莫札特喜歡的樂器,而寫下這首樂曲也不是出於自願,而是為了生活不得不寫。會挑這兩項樂器的原因,完全是因為委託人會吹長笛,他的女兒也是莫札特的學生會彈豎琴,為了要在女兒的婚禮上合奏一曲,所以委託莫札特譜曲。但是這位委託人又很吝嗇,沒想到就在這麼心不甘情不願,又諸多限制之下,莫札特完成的作品竟然是如此的「絕配」,長笛與豎琴的搭配,彷彿是天作之合,好像是精心挑選出來那麼的契合,第二樂章充滿了動人的旋律,長笛在絃樂器的引導下,首先吹出主旋律,豎琴以撥絃附和著;之後換成長笛烘托著豎琴的旋律,就這樣兩項樂器就像默契絕佳的戀人,互相依戀,互相唱和著,直到永遠、永遠......。

Double Concerto推薦版本2.jpg

     如今,「騙女生的音樂」對我來說,已經派不上用場。不過,現在開始就要培養我們家小公主聽音樂,讓她以後不要那麼容易被「騙」,這責任就重大了。

(原發表日期: 2007年3月14日)

Double Concerto推薦版本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lo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